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

為何我的營柱尾端都無法貼地,反而翹起來呢?(20150908更新,新增第五點)

「為何我的營柱尾端都無法貼地,反而會翹起來呢?」
「為什麼我的帳篷都搭起來沒辦法像型錄上面這麼挺呢?」

(下圖摘自網友提供的照片)

小編今天看到網友反應一個問題,搭設帳篷時營柱尾端會翹起來,他為了避免這個狀況,所以打算把營釘直接打在插銷圈上(插銷上的鐵圈)。

這個問題可能有幾個可以檢查的方向:
1.打釘順序或方向不佳,導致帳篷不平衡。
2.帳篷某部份被東西卡住,或因地面高低落差之故,導致某端翹起
3.某節營柱彎曲
4.懸掛頂布的順序錯誤
5.A柱的連接器裝反

第一點,一般來說,為了帳篷的平衡,施打營釘的順序通常會先固定中
柱,其次是A柱,最後才是C柱。以下以671為例,

首先是固定帳篷中央的中柱,左右兩側就會平均

其次是A柱

最後才是C柱

固定營柱時,應該要固定營柱底端的繩帶(原因下一點會再來說明),方向要跟營柱同向。因為A柱與C柱是呈現相反的方向,所以分別固定後,帳篷就會很挺、很緊繃。如果帳蓬搭起來一直無法像型錄那樣堅挺漂亮的話,照以上的方法做幾乎就八九不離十了。以下換770R為例:

固定A柱時,方向會朝帳篷前後兩側;固定C柱時,方向會朝帳篷中心
所以方向打對了,帳布就容易緊繃,且營柱尾端就不會翹起來了。


第二點,關於營釘施打的位置,究竟是要在插銷圈或是繩帶上,許多人都有自己堅持的看法。以小編的經驗,兩個方法沒有「對或錯」,只有「好與不好」的差異。

有露營經驗的人都知道,營地未必都是平整的,所以容易被石頭、坑洞給影響,導致某節營柱尾端卡住。這時候營柱就會呈現不自然的狀態,如果此時又把營釘固定在插銷圈上,那麼就減少了阿嗦比,讓某節營柱一直呈現不自然的彎曲,影響了營柱的使用壽命。

為了避免這種狀況,小編建議打釘時,先把營柱尾端向上抬起,確認沒有卡住後,再把營柱固定在繩帶上,預留阿嗦比。

所以我們回來探討營柱翹起來的原因,也可能是因為某一端被東西卡住了,也會造成營柱翹起。這時候只要把每個營柱尾端稍微抬一下,確認沒有問題再打釘即可。

第三點,可能搭設方式不對,或是因為遭遇強風導致營柱彎曲,這時候也會讓帳篷不平衡,讓某一支營柱向上翹。不過因為每一節的營柱長短不一,有某幾節又故意做彎曲,所以需要送回snow peak 請原廠鑑定。

第四點,頂布搭設的順序錯誤,也會導致營柱翹起來。所謂的正確順序,指的是必須把所有的營柱尾端繩帶都打釘了後,才能覆上頂布原因在於頂布是固定在塑膠扣上,而這個塑膠扣又跟營柱互相連結(見下圖,以671頂布為例)。


頂布固定後,會相當緊繃的貼在營柱上,所以某種程度上,所有的營柱是向內ㄍ一ㄣ住的。一旦沒有先固定營釘,營柱尾端就會有可能翹起,而且當你走進帳篷裡,就會發現帳篷頂端有點鬆弛。
第五點,A柱的連接器裝反(20150908更新)
這兩天小編收到兩位網友來訊,問題都是搭設後營柱尾端翹起,於是小編跟他們要了搭設好的照片,一看不得了!很明顯地A柱跟頂柱銜接的地方裝反了,所以整頂帳篷上方呈現很不自然的弧形,正常來說,搭設好的帳篷頂端應該是平整的。

因為A柱裝反導致頂柱呈現不自然拱起(照片出處:網友提供)

正確的搭設,頂柱會是一條直線,相當平整


所以在銜接A柱與頂柱時,要怎麼判斷才知道是裝正還是裝反呢?很簡單,將A柱平放在地面時,可以看到連接器中央的孔洞,而且孔洞兩邊有貼綠色的貼紙。至於裝反的樣子呢?平放在地面時就看不到中央的孔洞,也看不到兩邊的貼紙了。這時候只要把A柱調頭,反過來即可。

正確的銜接方向:平放地上會看到中央孔洞與綠色貼紙

錯誤的銜接方向:平放地上看不到孔洞與綠色貼紙

A柱與頂柱正確連接後的樣子

雖然以裝反的方式去連接頂柱仍然可以把帳篷搭設起來,但是因為方向錯誤,導致頂柱被拱起來,呈現不自然的弧形,連帶讓其他營柱都因此不正常受力,導致尾端翹起。時間一長就會造成營柱的壽命降低,更可能會折損。所以大家在連接A柱與頂柱時,請不厭其煩的再一次確認銜接的方向吧!



如果以上都檢查過,但還是找不出問題的話,建議直接送回snow peak台灣分公司,或是snow peak store請專員幫您鑑定吧。


接著我們來看網友這張圖吧,雖然看不出營釘施打的順序,但可以看出營釘施打的方向並沒有很好,如果改成跟營柱同一向的話(如箭頭所示),應該會有點改善。


14 則留言:

  1. 相當詳細的解說, 請再持續的分享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可否針對001也來個教學說明呢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001的做法相同,打釘前確認沒卡住再下釘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3. 在2015SPW第一次遇到小馬,解說671搭設超棒的
    加上這篇讓我第一次搭設623就超挺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670如果營釘是要打在繩帶上的話,是要拉出來在帳篷外面打,還是也可以在裡面打呢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想把內部架構帶拆掉的話就往內打,不然全部都往外打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可否針對770的龍骨常歪、A柱難抬起發表搭設細節專文,非常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7. 770R 布面展開,穿入龍骨(上固定環以不掉落)&A柱(呈外H)
    1.打開雙邊側門,直縱向穿入前後A柱插銷
    2.(已插入A柱)該邊,穿過固定環搭中柱
    3.(未插入A柱)該邊,抬起龍骨,穿過固定環搭中柱
    4.直縱向穿入前後A柱插銷
    龍骨/A柱已架起,固定中柱營釘防風

    請問:770R此法一人搭帳,可行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020內帳營釘揪竟是打在鐵環上還是繩帶上呢>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