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兩種營繩收納法《營繩結》及《麻花結》


帳篷在收納時,除了蓬布的折法之外,還有另一個常被忽略的關鍵:「營繩」。營繩究竟要怎麼收才能夠收得快速又整齊,而且下次要用時,不會一拆開就打結呢?


先說在前,小編不是繩結達人。我用來用去也不過就那幾個繩結,其實「很常用」也就代表「很簡單」、「很好學」、「很實用」。所以接下來,小編要分享兩個自己很常用的收繩結方式,大家可以拿條營繩來練習看看吧。


《營繩結》- 拆開時不容易打結的綁法

繩子比較長時,傳統繞圈的方式在拆開時容易打結。這邊分享的綁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小編以前攀岩時,五十公尺的攀岩繩就是用這種綁法。以下要示範的是500公分的雙頭繩:

先將繩子對折,這樣繩子就少一半的長度了。再來把調節片拉到最底,會比較容易綁。

收繩的方式不是繞圈,而是一左一右,這樣張開時就不容易打結。

大約剩30~40公分就可以停止。左手抓住中間,右手準備開始纏繞第一圈。

第二圈把第一圈蓋過去,形成一個交叉

最後一圈從倒數第二圈裡面穿過,再拉緊即可


這是背面的完成圖

影片示範的最後是留活結,這樣下次要用時,一拉就可以全部解開。


《麻花結》-可以快速拆開的綁法

顧名思義,這個繩結完成後會長得很像麻花。跟上面教的營繩結最大的不同處,就是要收的繩子不長時,用營繩結來收會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,收起來很小,有點「空虛」(嗯...你懂的)
這時候可以改用麻花結,下次要使用時,也可以一秒就解開(細金A嗎?請往下看就知道了)。

這次示範的繩子大約180cm,一樣先折半,把調節片拉到最後。

 先打一個活結

從活結的圈中抓出第二個圈,拉緊。繩圈不需要太長

從第二個圈中,再抓出第三個圈,依此類推

第N個圈後,最後一小段直接拉出來即可

拉出來後,尾端就會長這個樣子

完成圖,180公分的繩子收完後,大約剩25公分

這是綁在SDE-001側邊的樣子。
下次要用的時候,直接把最尾端拆開,順勢一拉就可以「一秒拆繩」。



以上。大家學會了嗎?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營帳與繩結的教學,圖片與文字很受用~

    回覆刪除